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-搜狐奥运

专访张慧光:参与奥运 奉献奥运 得益奥运(下)

https://2008.sohu.com 2007年02月11日15:41 新华社

我来说两句

 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体育专电 题:参与奥运 奉献奥运 得益奥运――专访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张慧光(下篇)

  记者:您介绍了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,我们的读者很关心,如何才能参与到这些活动里去呢?

  张慧光:全体市民以及每个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,甚至是来北京的游客都能参加到“迎奥运、讲文明、树新风”活动中,我们上班、上学一出门,坐公交车主动排队,遵守公共秩序就是参与“迎、讲、树”活动;去银行、去商场、去超市,在公交车上,在自动扶梯上,在音乐厅,在赛场看台上,您的文明言行都是参与“迎、讲、树”活动,都是为北京奥运会(北京奥运会新闻,北京奥运会说吧)的和谐环境做贡献。

  还有很多活动市民可以报名参加,如6月23日至7月23日将举行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,300多项健身活动和比赛预计将吸引350万至450万人参加篮球、羽毛球、足球、乒乓球联赛等各种健身活动。天安门广场将搭起1000张乒乓球台,举行“和谐社区杯市民乒乓球大赛”;“百姓足球世界杯”将从全市选拔32支队伍,按照世界杯赛制,打一场市民自己参与的“世界杯”。无论国籍,无论职业,只要想参加,人人可以在社区、居委会、乡镇、街道报名,不设门槛,一律欢迎。

  今年诸多的国际体育赛事,也会让市民感受到奥运带来的日益浓厚的体育赛事氛围。除“好运北京”系列赛事的23项比赛以外,还有跆拳道世界锦标赛、国际长跑节、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季前赛、第四届中国网球公开赛以及第三届铁人三项世界杯等10项国际体育赛事让市民一饱眼福。

  我们还即将启动“奔向奥运的北京文明――我参与、我奉献、我快乐大型摄影美术作品展”。面向社会征集儿童画、摄影作品、成人书法绘画作品以及动漫作品等,不论是专业工作者还是普通人,都可以用自己的画笔和相机记录自己身边的生活,发现身边的文明人、文明事和文明景。因此,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参与我们的活动,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一些专项活动。

  记者:近期“迎奥运、讲文明、树新风”活动有哪些重点活动?

  张慧光:北京市第十七届农民艺术节正在进行,要通过“北京十佳最美的乡村”和“北京市第七届乡村歌手大赛”两个示范性活动,在农村掀起“迎、讲、树”活动的高潮。

  从现在到春节期间,还有几项主要活动:

  一是开展首个“排队推动日”活动。全市的重点活动将在王府井大街举行,主要内容是揭晓“排队推动日”活动标识,介绍标识设计的寓意和“排队推动日”活动背景,向广大市民发出“排队文明、礼让光荣”的倡议。同时,各区县、各系统、各单位将在公共场所开展“排队推动日”活动,如:东城区将开展“自觉排队、文明礼让”活动;崇文区将开展“秩序与文明”活动;海淀区将开展“自觉排队、有我一份”活动;怀柔将开展“维护秩序从我做起”活动等。

  二是举办各类春节文化活动。组织开展“迎奥运、讲文明、树新风――我参与、我奉献、我快乐”主题春联创编、征集和赠送活动,春节前将新春联送入百姓家中、火车站和建设工地,通过送春联活动把首都“迎奥运、讲文明、树新风”活动辐射到全国各地,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。举办以“迎、讲、树”为主题的春节庙会、灯会、花会等不同形式的迎新春活动,通过歌曲、舞蹈、秧歌、相声、小品等艺术形式,激发广大市民从自己做起,,从小事做起,从现在做起,积极为奥运会做贡献的热情。

  记者:如何确保今年的“迎奥运、讲文明、树新风”活动能够见到成效?例如随地吐痰这个问题,怎样有效地解决呢?

  张慧光:刚才我介绍了今年要实施的五大文明行动,这些文明行动的实施是有具体的措施来做保障的。就举大家关心的随地吐痰的例子,今年的“爱护市容――迎奥运环境文明行动”的重点就是治理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: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。我们要通过六项综合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。一是舆论引导,媒体要把吐痰的危害讲清楚,告诉大家文明的卫生习惯是怎样的,形成以随地吐痰为耻的社会氛围。二是基础设施。今年将启动三站两街两场公共文明示范区建设工程,示范区内必须配有适当数量的垃圾箱,垃圾箱上有“吐痰有害健康”的提示语和“随地吐痰罚款”的警示语,另外垃圾箱上要准备纳痰袋,为市民解决问题提供物质条件。三是典型示范,让不随地吐痰的文明人的行为起到示范作用。四是严格执法,对随地吐痰的人进行罚款和教育。五是发动公众参与,让市民、志愿者、文明监督员、交通协管员等都成为监督员,看到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就上前制止。六是建立长效机制,把治理随地吐痰、乱扔垃圾的成效作为文明区县考评标准之一,督促各区县把这个工作常抓不懈。有了这些综合措施,“迎、讲、树”活动提出的五大文明行动就可以落到实处,见到实效。

  记者:今年的“迎奥运、讲文明、树新风”活动提出了“我参与、我奉献、我快乐”,每一位普通市民怎样为奥运做贡献呢?

  张慧光:让百姓不仅参与奥运、奉献奥运,还要从奥运中受益,正是今年活动要达到的目标。

  市民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,为奥运会做出了贡献,也能让自己快乐起来。有了讲文明、重礼仪的社会风气,社会和谐了,邻里友善了,家庭和睦了,人不就快乐了吗?环境优美了,公共场所没人乱扔垃圾、随地吐痰,大家生活的环境更健康了,人人都能受益。排队上车,开车礼让,使交通秩序井然,开车的、坐车的、走路的都有好心情。赛场文明建设更是让大家受益良多,有机会学习奥运知识,学习比赛项目知识,还有机会看高水平比赛,展示北京观众的热情风采,不也是自豪、快乐的吗?诚信优质的服务,则不仅让市民,还让来北京的中外客人都能乘兴而来、满意而归,俗话说“和气生财”,诚信优质服务是让服务者和被服务者都快乐的事。

  因此,我们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今年的各项活动,大家共同努力,为北京奥运会创造和谐文明的环境,让人人都能体验奥林匹克精神,人人体验奥林匹克运动所带来的快乐。(全文完)2007/02/11 15:28

 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专供搜狐稿件,严禁转载。

(责任编辑:斯汤达)

用户: 匿名发表: 匿名发表:

*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,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>>

设为辩论话题 

精彩推荐

奥运图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