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-搜狐奥运

北京奥运前夺回亚洲冠军 专访男排主教练周建安

https://2008.sohu.com 2007年02月10日12:40 新华网

我来说两句

  新华网成都2月10日电 记者史春东

  多哈亚运会后,中国男排队员回地方队参加联赛,主帅周建安忙碌一年后回到成都,他就男排现状1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。

  改变中国男排非一朝一夕

  少帅周建安2006年初执教中国男排后,领下了男排打入北京奥运会前八的任务。

中国男排二十多年没有进入过奥运会决赛圈,面对重任,周建安提出“亮剑”精神,并开始初见成效。周建安说:“去年参加了世界联赛和亚运会等重要比赛,不比不知道,与世界优秀队交手,你会感到很是不安,中国男排和世界高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,现在中国队在世界上的位置就是一个二流靠后的队伍,要改变中国男排真非一朝一夕可为。”

  中国男排差在哪里?周建安说,这是一种文化深度的差异,我们差在排球的认识和理解能力上。在技术上,我们平常练得很多,训练馆中动作很漂亮,一上场就哑了,对抗中,可能为一个很小的事,就能影响个人发挥,一个人的思想波动进而影响全队情绪,传染速度非常快,对此我很苦恼。比赛中由于理解、认识能力不足,最终只能发挥出一半的水平,而别人却能把训练中的实力全部发挥出来,这就是差距。

  如何解决?他说:“我们必须缩小差距。现在我在队上提出要用智慧来打球,只有意识真正提高了,才能打得更好。”

  今年亚锦赛夺冠目标不变

  去年亚运会中国男排在决赛中败给老对手韩国队。周建安说,我参加过四届亚运会,前两次中国男排实力相当,2000年后,我们再没有当过亚洲老大,而且每一次都在决赛关键时候自己出了问题。今年亚锦赛,我们夺冠目标不变。

  周建安强调,他上任后就给国家男排提出“立足亚洲,挑战欧美强队”的目标,希望全队能经过努力在北京奥运会前夺回亚洲冠军。2000年后,我们已六七年没得过亚洲冠军,而且几乎每次都是在决赛的最后时刻发挥失常。今年的亚锦赛将是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好机会。以前的中、日、韩三足鼎立,去年亚运会日本队出局,亚洲已经成为中、日、韩、哈萨克斯坦、伊朗和印度等诸强并立的时代。

  周建安透露,体育总局除了给中国男排下达的奥运任务外,还要求“打几场令老百姓满意的球”。

  国手基本功太差

  周建安说,去年我们参加世界男排联赛连续12场败北,可以从许多方面总结差距。有一点给我的印象很深,我们的男排队员基本功太差。这是国家队水平提高的主要障碍。

  他举例说,去年多哈亚运会,韩国队选手技术动作非常标准,别人站在场上,你能感觉到如同一个教练带出来的球员,动作非常漂亮、规范。看看我们队员,一做动作,五花八门,有个别选手连扣球时最基本的发力顺序都不清楚,包括一些最基本的动作的规范性,到国家队这个层面,确实就不好改了。国家队如此,省上的、基层中的选手问题就更多了。周建安说,我非常希望我们基层教练带队时,要细抠基本功。

  周建安透露,联赛结束中国男排就开始集训,准备分成两批集训,集训名单要到联赛快结束时才会公布,队员名单有可能要调整。

(责任编辑:dudu)

用户: 匿名发表: 匿名发表:

*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,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>>

设为辩论话题 

精彩推荐

奥运图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