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-搜狐奥运

奥运会计分周期临近 女网金花巧妙减压各有高招

https://2008.sohu.com 2007年02月09日09:27 北青网—北京青年报

我来说两句

  昨天,中国女子网球国家队选手们,从广东江门训练基地匆匆赶来,参加TCL集团的赞助仪式。舞台上的女网金花们特意梳妆打扮后,更加光鲜亮丽,而她们内心承受的压力只有自己知道。就在几天前结束的泛太平洋公开赛上,中国女单头号选手李娜亲口透露,世界排名和奥运会的任务压得她神经紧张。

为了在奥运会积分周期保住排名,金花们只能努力适应压力,才能逐渐向实现奥运会目标的梦想迈进。

  压力:来自奥运积分

  进入2007赛季,北京奥运会(北京奥运会新闻,北京奥运会说吧)对中国女网金花们的压力,从未有过地紧迫起来。一向敢言的李娜日前在接受外电采访时就表示压力太大,网管中心制定奥运会女子单打进半决赛、甚至决赛的目标是完全不切实际的。

  李娜认为,在夺得奥运女双金牌后,中国网球队对选手们有不切实际的期望。“我目前排名世界前20,所以他

  们认为我能够闯入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或者决赛。”虽然李娜昨天表示,她此前表示的“对我而言,大满贯赛更重要,奥运会对国家而言更重要。”的言论,并不是她的真实表达,但李娜仍然认为她受到的空前压力,影响到了比赛成绩。“在中国比赛,每个人都看着你,太多的压力施加在身上,使得你在比赛中发挥不出正常水平。”

  压力:金花自我舒缓

  作为网球国家队最“听话”的选手,郑洁的回答相对温和。对于奥运会带来的压力,郑洁表示:“大家希望我们能够在北京保持这个势头,但这极其困难,在中国打球我会更紧张些,很难发挥出最佳水准。不过从另一方面讲,有这么多人支持也会让我变得更好。”郑洁表示:“北京奥运会对我而言重要度更是双倍的,压力最好还是自我舒缓吧。”

  压力:中心说是好事

  在李娜“放炮”之后,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,特意对金花们提到的压力进行了诠释。“我觉得队员们感受到压力是件好事,这可以让她们从打职业赛的思路中跳出来,适应奥运会这种综合运动会的压力。”孙晋芳表示,亚运会后进行的总结认为,中国选手在职业赛锻炼中虽然技战术有提高,但心理上仍然脆弱。“她们就想,这场打不好没关系,还有下一场,还有下周的比赛。就逃避了压力。但奥运会不一样。一场定胜负的。”

  孙晋芳表示,为了给金花们“创造”压力,中心特意发明了“风险抵押金”制度。“她们现在的待遇很好了,我们把队员们参赛奖金的返还比率提高到了65%。但是要扣下一部分当作风险抵押金。如果她们在参加的每一场比赛不能达到事先定下的目标,比如说在首轮就被淘汰,那她们的风险抵押金就被我们扣了。这算是经济压力了吧。可我觉得是很有效的。我希望她们能够迅速适应这种压力。”

  孙晋芳:职业化与奥运不冲突

  李娜日前接受外电采访时,批评网协带给队员奥运会压力过大的言论,将2007赛季战绩平平,却又肩负奥运积分压力的中国网球金花们,推到了风口浪尖上。对此孙晋芳表示,运动员是在奥运战略背景下培养出来的,走职业化道路的目的就是为了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。“我认为这二者并不冲突,而是队员们在理解上有了偏差。”孙晋芳说。

  在孙晋芳看来,网协为了给金花们舒缓压力,做了大量工作。“我们知道,李娜的问题在她的心态不稳定,所以才让姜山(李娜的丈夫)出任教练。”孙晋芳表示:“中心为队员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巨额的资金,自然希望奥运会上,队员们能够拿成绩回报。这是权利与义务的关系。”

  孙晋芳介绍,为了给国家队选手征战职业赛创造条件,网管中心不计代价地投入。“每组队员后面,都有多少男队员陪练,国外选手哪个参赛有教练,有陪练,有翻译还有队医跟着?”孙晋芳说。

  对于中国采取的,以职业赛促进奥运会备战的模式,孙晋芳也认为是成功的。“现在看来,国家队的选手是最成功的,排名上升得最快。包括袁梦在内,自己掏钱打比赛的,排名、水平都要差很远了。国家队给选手们提供了最好的平台。”孙晋芳说。

  压力渐大何以解忧?

  晏紫:英语博客 郑洁:上网聊天

  自从入选中国女子网球国家队,郑洁与晏紫就过上了注定与普通女孩不同的生活。为了参加世界各地的巡回赛,她们习惯了从一个赛场飞往另一个赛场;习惯了用电话维系亲情与爱情。奥运会的临近与职业赛事的残酷,让金花们必须承受超出常人理解的压力。好在姑娘们已经习惯用各种方式为自己减压。

  晏紫寄情博客

  晏紫有多钟爱博客,从一件事情就能看出。在日前进行的澳网公开赛中,晏紫比赛之余不忘更新博客。不过组委会给运动员提供的电脑并未安装中文输入软件。“没办法,我就敲英文喽,有的英文不会写了,就改了拼音了。”于是,在晏紫的“紫的空间”里,就有了一篇用英文与汉语拼音组合的博文。

  多才多艺的晏紫在空间里展示的不仅有文字,还有自己的画作,几幅图画得充满了小女孩的可爱与纯真。此外晏紫也把世界各地看到的风景趣事,收入屏幕。“以前出行都带相机的,自从有了300万像素的手机,就当相机用,为行李减了负。”晏紫说。

  晏紫的特点,注定她是队里最好学的一个。多年的国外比赛经历,与外教的交流,也逼迫晏紫迅速融入语言环境。晏紫说,“虽然现在英语还不能算是过关了,但是可以做一些基本交流。”其实小姑娘从来没有正经学过英语,她的老师有总教练蒋宏伟,也有诸多外教。“我没事的时候听听英文,练练听力,平时跟外教聊天,水平上升得还挺快的。”

  郑洁最爱短信

  已经完婚的郑洁,出国比赛时最放不下的是家里的父母与新婚的爱人。因此郑洁发短信的功夫一流。

  记者几次采访郑洁,都看见小姑娘一边回答问题,一边双手按个不停。即使这样,每月话费也是不少。因此郑洁也喜欢在网上聊天。“我的很多朋友都在网上跟我聊天,在msn上聊天很方便。”

  与晏紫不同的是,郑洁有个人的MSN空间,不过并没有添加什么内容,她说:“其实很久之前就有门户网站和我联系让我开博客了,不过我想想还是算了。”她并不想“把自己的事情写出来让大家随意评”。

  意外收获添惊喜

  随着运动成绩的不断提高,金花们经常接受意外的奖赏。在澳网赛后,组委会发给两人新手机,让她们雀跃不已。郑洁的手机是索爱850,晏紫的手机是索爱610。此外,WTA还会有一些数码产品作为奖励,比如单打排名进入前25名,还能有别的数码产品奉送,今年李娜就被奖励了一台索尼DV。

  女网金花没有情人节

  随着2月14日的临近,空气中开始涌动浪漫的气息。不过情人节的气氛,在中国女子网球国家队这里,并没有什么市场。奥运会计分周期的临近,决定了女网姑娘们注定要以苦训的方式,度过情人节。

  在女网队伍里,李娜算是最幸福的一个了。自从丈夫姜山调任李娜的主管教练,这对夫妻档的配合问题就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。“马上我们就要一起去迪拜了,所以训练上也需要作一些调整。”看得出来,丈夫随队,让李娜的心态更趋沉稳。“之前澳网姜山是因为证件办不及了,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,我去哪比赛,他就随队到哪,对我各方面的帮助都很大。”李娜甜甜地说。2月14日,正是李娜与姜山出征的日子。“算了,都老夫老妻了,还过个什么情人节哦,在飞机上补上一觉就行了。”

  对于其他选手,就远没有李娜这样幸运。本次郑洁和晏紫虽然不参加迪拜的公开赛,但仍要在江门基地继续训练。“情人节?你不说我根本就想不起来。”郑洁轻松地笑着。显然,对于去年完婚的郑洁来说,情人节已经不在考虑之列。而她的搭档晏紫,虽是队里不多的未婚人士,也对情人节不感冒。

  “这次队里给我们放了两天假过春节,我们已经感激不尽了。情人节我没有想过。”晏紫说:“你看,我们16号上午还要训练,下午飞回成都过年,17、18号可以歇歇,19号就要回来了。”

  名将点评中国金花

  随着中国网球金花们在世界网坛征战日久,各国高手们也开始用平视的目光,关注这群来自东方的后起之秀。对中国选手成绩上的迅速蹿升,名将们赞扬之余,也对中国选手打球与训练中的心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。

  辛吉斯:她们要领悟网球

  “她们真的打得十分投入”,辛吉斯认为这些亚洲球员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是最刻苦的。不过,这也许正是她们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成绩的原因之一。“她们必须知道,网球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不是生活的全部内容。她们不能变成机器人,网球选手是不可能从生产线上制造出来的,她们首先要做好一个人的本分,才能领悟到网球运动中更多的东西。”

  费德勒:打网球要先热爱它

  对此,瑞士选手费德勒也发表了相似的看法,他认为自己不仅热爱网球运动,同时也热爱足球、滑雪以及很多其他的运动,他能从这些运动中吸取营养,以丰富自己的网球技术。“去尝试不同的运动是个很好的体验,我是在那么多种运动中最终选择网球的。所以我非常热爱网球,并不是只把它作为我的工作。” 

(责任编辑:小剑)

用户: 匿名发表: 匿名发表:

*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,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>>

设为辩论话题 

精彩推荐

奥运图库